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

第二台數位相機入手

2009/07/28
原本買的第一台數位相機SONY是在大二買的,公司貨,花了小魚一萬多大洋。那時候數位相機出來沒多久,機身非常笨重,每次出門都不太想帶,在小魚偶爾需要才使用幾次的情況之下,光榮的壞掉了!因為不想再用它,也就沒送修,決定直接買一台水貨。現在數位產品淘汰太過迅速,小魚可能沒多久又想換新機,水貨換起來比較不心疼。

爬文看到兩大熱門相機店 億華V.S.相機王, 網路價沒差多少, 可能就是比較來店價以及服務態度。但小魚想買的富士F100水貨只剩億華有賣,加上展昌同學對億華的強力推薦,最後選了億華!希望它的售後服務真的有網路上傳的那麼好。

這是億華在雅虎的網站:億華;關於我

小魚想買的富士F100FD NT6900。據說已經停產了,而只剩銀色>"<,本來小魚在F60跟F100、F200間猶豫不決。
F60的優勢是最便宜(NT5600),夜照有星芒,有手調設定,非廣角照像不易變形。小魚跑去台中NOVA(B1)本來要看F100的,商家說沒貨,聽到小魚要照人後極力推薦F60,小魚當場看他操作比較F200和F60,花了他1HR後,本來都被說動決定帶魚媽去試機OK後就買,但回來後發現他的處理器是舊的,而且購買F60的似乎不如F100的人多,加上爬文發現這似乎是商家的一種行銷手法,目的是為了出清存貨,就決定再觀望。
F100(NT6900)據說是機皇,特色是有廣角,可照較多的人及較大片的風景。展昌同學極力推薦! F200最貴(NT8600)有多出EXR可自動選擇場景設定,本來是吸引小魚的一大賣點,但展昌同學說這個功能剛出不怎麼實用,而F200的手調設定實際可調的功能不多,小魚爬文也看到許多擁有 F100的機友都還在觀望等待F300的出現。所以小魚就省下1700選擇F100了。 其實三台都有美肌設定,但F60據說比較自然,F100、F200拍起來會比較假,但小魚後來想一想,假一點像藝術照其實也不錯,還省了去照相館的錢,而且小魚這種只會使用傻瓜功能的人也不太需要手調設定,唯一擔心的廣角變形似乎照人還OK,除了太多人時兩邊的人會稍微變形(以後小魚照相一定要搶中間的位置),照方形景物會稍微扭曲,但也有軟體可以調整(照片變形調整軟體),變形似乎也不是這麼難以接受。加上看了許多人PO出來的分享照片,色彩度也非常漂亮。

在經過混亂的一星期考量選擇後,小魚終於在億華敗下富士F100,還加購
4G配件組NT1000(包含
4G SDHC CLASS6、KAMERA鋰電池、高級相機包(市價值500元) 專用清潔組(市價值100)及螢幕保護貼(市價值70) 、高級"金屬"頸鏈一只(市價300)、小腳架(市價值100))、
SDHC讀卡機(插卡可當隨身碟)NT100、
把相機包加價NT200換購
Golla G564 芬蘭時尚相機包 粉 用 加上運費總共花了小魚NT8300

2009/07/29
中午前收到相機了,億華行動還真神速,本來以為是比他晚一小時買的狗飼料先到(對方昨天五點多通知已寄出),畢竟版面上大家都說億華人員都很忙,而且億華也沒回信,結果竟然是省去回信相機直接寄出!(後來才發現億華有出貨通知,但被雅虎信箱歸為垃圾信)

首先先比對機身、保證書和包裝盒的序號,ok!接著檢查周邊配備,漏了加買的讀卡機,而且4g記憶卡是創見的!想到大家都說F100和創見不相容,小魚的心就沉了。之前問過億華8g的是哪個牌子,對方回答是宇瞻,改4g時就想應該是一樣沒再確認過,竟然就變成創見。打去問小姐,回應是創見這批新貨沒問題,放心的拆開試吧,反正式終身保固,而讀卡機會再補寄。

接下來驗機,根據pyoco的影像餐館
1. 檢查相機與鏡頭外部是否有受損、刮痕,尤其是相機的觀景窗是否有嚴重入塵,鏡頭前後的玻璃鏡片是否無刮傷與無嚴重入塵。→小魚看不出來,應該是沒吧
2. 將4g創見記憶卡裝入相機後,開機測試各種功能是否可正常運作,例如調整ISO,對焦模式,拍攝模式,切換白平衡等按鈕是否正常。進入相機測試選單設定功能是否正常。→應該~是正常吧?
3. 拍幾張照片,除了單次拍攝外,可使用相機的連拍模式拍幾張照片,之前就有經驗用連拍功能結果拍三張相機只顯示兩張的狀況><

複雜驗機,根據爛漫月光,DC&DSLR購買前必讀,這好像是單眼相機在測的,不專業的小魚實在連照表操課都不會,看看就好。

接著照F100新手設定來設定相機:
1.廣角:您一開機就是廣角囉.不用再特別調整(廣角簡單說就是同一畫面可以裝下更多東西)
2.拍照設定
第一步:打開相機
第二步:按下MENU選到M模式(圓轉盤中間那顆就是MENU)
第三步:
按下轉盤左上角的"F"-ISO:戶外:100或400(自動)-室內:800(自動)
(PS:ISO100在戶外可保留更多細節.如果容易手震再調到ISO400(自動)吧)
DR:400%
畫質:(6M)N(算夠用囉)
色彩:要鮮豔就調到"正片"
第四步:讓F100不偏暗
長按MENU會出現另一個選單
EV:戶外+1/3~2/3
室內+2/3~1
第五步:
長按MENU選單最下面有一個設定
到"板手2"(圖案板手)
LCD亮度-請減兩格(比較接近放到電腦上的亮度)
第六步:開心拍照去拉
基本上以上6個步驟只有3.4步的ISO.色彩.EV會看室內外亮度調整外,其他都不用動囉^^
通常調了ISO400(自動).+2/3EV.正片就拍到底了

3.小訣竅:
1.調整EV曝光值-->長按MENU可以快速調整EV曝光值(簡單說就是調亮暗)
2.不開機看照片--->沒開機狀態長按圓盤最右下角綠色圖案可以直接看照片
3.圓盤功用-------->圓盤可以滾-看照片.選模式.夜拍模式長曝調整要曝多久
4.靜音模式-------->長按DISP/BACK鍵 有靜音模式 可快速關閉聲音及閃光燈
5.鏡頭伸縮時間--->在播放模式和拍照模式切換時鏡頭伸縮的時間可以在menu>設定>自動關機 裏更改
6.白平衡快速調法->長按MENU也可以調白平衡喔
7.旋轉照片-------->在看照片的時候.按MENU.就有影像旋轉的選項嚕
8.慢速閃光-------->在拍照時直接按控制閃光多按幾次就會出現了(AUTO模式沒有).適合使用在晚上拍人和背景都要明亮的時機!!
9.夜景曝光-------->先進MENU把長時曝光打開.再到夜景模式轉動圓盤就可以調整要曝光的秒數囉!!適合用在您想要拍美美的夜景囉^^!
10.DR動態-------->按左上F鍵即可調整~ISO100就100%依此類推.最高400%~正片模式下不能調整
11.調整測光.對焦方式------>到M模式後把臉部對焦關掉(最右上有人圖案的按鈕)再去MENU調整您要的測光種類和對焦種類!
12.查看軟體版本------>按住F100fd [back]鍵後再按 "開機鍵"(記憶卡要插著才會顯示喔)
13.正片模式------->在M模式下按下圓盤左上角的"F"鍵最下面的色彩選項就有囉!!

接下來就是試照了,剛開始小魚還跟展昌同學抱怨,F100應該是新手也合用地半傻瓜相機吧!怎麼小魚10張裡有8張是模糊的,醬子實在很難用~~~感謝展昌同學不厭其煩的研究終於發現了問題所在:原來小魚依照MOBLI的教學把畫質調成6M,但像小魚這種手超會抖的根本不適合用6M,後來改成3M,就超順手的,10張照品裡只會有1張模糊!
接著小魚又現了一個大問題,夜照!照起來人怎麼臉都是黑黑的呢?經過一番討論才發現小魚的照相技術真的有待加強。晚上照相如果背景太亮,人在前面本來就照不起來,開閃光會好一點,但會較不自然,所以以後晚上少拍點人,多拍點風景就好。
目前來說F100還滿好用的,美機功能超贊,可惜光線不足處就派不上用場了,因為他限定不可用閃光燈,用F100照相,比小魚用手機照好上100倍,看來手機還是沒辦法完全取代相機。期待去日本玩的時候不會出現小魚無法解決的問題,不然展昌同學遠在台灣無法就急就慘囉!

【參考資料】
GOLLA芬蘭時尚相機包 官網 ;PCHOME 台幣585 ; 億華 台幣650(套餐包換購加200元即可)
MOBILE01 富士討論區
數位相機充電電池相關常識
購買相機注意事項: ; centurys網際論壇

2 則留言:

  1.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你是在這兒買的嗎?
    http://tw.page.bid.yahoo.com/tw/auction/d39647605?u=weichen1021
    因為我最近也想買相機
    看到了你的介紹和網路上的討論後
    我覺得這台富士和sony的t90 還是這台拍起來很棒(色彩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大大還有再多買顆電池嗎?

    回覆刪除